树熊先生alz

素生 素像

《东京物语》· 人性空间︱陪伴




阿婆说

一直以为东京好远

昨天出发

今天就见到了






“ 孩子们迎着,

老两口笑着。”


这是人们最初想象的,子女成家立业后,和父母短暂重逢的景象吧!





对于渐渐老去的父母,最好的时光一定是陪伴。









“终于无家可归了!”


当两位老人适应不了儿女为了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便利,而强行安排的度假地的时候,两位老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,选择了回到女儿的家中。就是这样的提前回归,和再一次的进入到女儿生活的时候,老两口却变成了女儿生活中的打扰。他们不再是女儿成长过程中那个不离不弃的陪伴者,而是成了女儿生活中的弃儿。







“看,东京可真大呢!”

“是啊!不小心失散了,可能一辈子见不着!”





父母的欲望,

是对儿女最美好的想象;

父母的失望,

是对儿女世界

最清醒的认知。

一切,

都相关于儿女。





“近点就好!”

“是啊!太远了。”


小的时候我们离父母很近,离外面的世界很远。长大以后我们距离外面的世界近了,但离父母却越来越远。

“等你想孝顺时,母亲已经不在了,到时候拿着被褥铺到坟墓去也没用”。电影里领导对敬三说的这一段话,相信触动了很多的人。当我们长大以后,总是在不断的去追求最好的物质和精神生活,然而这其中很少会把父母带进自己的世界。“子欲养而亲不待”伴随的一定是悔恨和泪水。






一觉,少了一个声音

一个长眠的欢笑





这样一部反映日本战后普通家庭生活景象的影片,它没有丰富的拍摄手法,也没有华丽的辞藻,在一些相敬如宾的情节里,却诉说着最为细腻的情感。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电影却满满的人性质问,当然这里面有很多我们自己强行添加的标签,但是大家对这部影片的极高评价,一定是影片中那些人性的点滴让观者产生了共鸣。推荐大家去看看这部只有黑白画面的影片。


评论

热度(1)